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微旅游”“微度假”兴起! - 凤凰网房产重庆
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内旅游呈现出出游时间碎片化、出游距离短途化以及出游预算缩减化等特点。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代表的近距离、短时间、高频次的“微旅游”“微度假”兴起,露营、休闲游等同样快速升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22_10_05-55839340_0.shtml

“微旅游”“微度假”兴起!

上游新闻
2022-10-05 00:09

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内旅游呈现出出游时间碎片化、出游距离短途化以及出游预算缩减化等特点。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代表的近距离、短时间、高频次的“微旅游”“微度假”兴起,露营、休闲游等同样快速升温。

旅游方式改变

短途游成市场主流

国庆长假首日,南京市民纷纷“就地出游”。据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显示,10月1日截至16时,南京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达59.13万人次,是2021年国庆长假同期的112.5%,增长一成多。其中,本地游客占比达到57%。

同时,旅游业开始从中远程旅游向短途游转移。中国旅游研究院监测情况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旅游市场特征在空间上进一步收缩,以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为主。

近程旅游中,郊区旅游占比约36%,跨省旅游占比约28.2%。从出游群体来看,以家庭、社群为主的出游人数最多。户外露营、参观博物馆、展览馆、主题乐园等方向成为亲子游群体的主要选择。从时间上来看,今年国庆假期,更多游客选择多次、多点出游,三天以内出游的人次预计占比约55%,也就是将7天假期分为短程、多次出行的人数较多。

以上海市为例,据携程平台数据,预订国庆期间上海酒店或门票产品的本地用户占比均超过七成,同比增长逾20个百分点,预订国庆期间上海高星酒店的本地订单占比近七成,其中入住1-2天的订单占比超九成。在前不久的中秋小长假,本地游、周边游同样成为主流,相关预订占比超六成。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认为,疫情以来,旅游消费呈现出三大变化。一是旅游目的地从全球游向本地游、周边游转变,二是旅游方式从团队游向家庭游、定制游转变,三是旅游偏好从传统的观光游向休闲游、深度游转变。

什么样的短途游最受欢迎

记者在携程上搜索从上海出发的旅游产品,结果显示,销量排名前三的旅游产品分别是浙江普陀山2日1晚跟团游、苏州周庄一日游与普陀山2日1晚自由行。从目的地距离来看,销量排名前十的旅游产品的目的地均位于江浙沪地区,其中四个旅游产品甚至是“足不出沪”的上海本地短途旅行。在销量较多的旅游项目中,普陀山、乌镇、嘉兴是跨省旅游的热门目的地,迪士尼乐园、东方明珠与崇明岛则是上海本地游的热门景点。从旅行时间长度上看,大多数旅游产品的时间均在3天以内,目的地为上海、嘉兴等临近城市的产品中还有一日游与半日游项目。此外,不少旅游产品都提供提前一至两天的免费取消服务。

出游距离与旅游时间双双缩短,短途游可以玩到什么?

以销量第一名的浙江普陀山2日1晚跟团游为例,旅游项目的平日人均单价390元起,国庆假期期间人均单价为580元起。在两日的行程中包含了普陀山风景区、普济禅寺、佛顶山、南海观音等景点,住宿在后山农家乐。旅游行程安排较为紧凑,每个景点的停留时长大约在1小时左右,路途往返耗时约10个小时。

在上海本地游中,游览东方明珠、浦江游览和外滩的半日游最受欢迎,提供了全程旅拍、快速入园、免排队快速通卡等服务的迪士尼乐园单日游同样受到热捧。此外,目的地为崇明岛的房车露营、前往周浦的帐篷露营等亲子游也受到关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旅游 文旅 【责编】 白杨(PO27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