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成渝两地人社部门“云”签署12条合作事项 - 凤凰网房产重庆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川渝第四次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大力推动成渝双核互联互通,共同提升发展能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19-55471397_0.shtml

成渝两地人社部门“云”签署12条合作事项

上游新闻
2022-05-19 23:42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川渝第四次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大力推动成渝双核互联互通,共同提升发展能级。5月1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成都市人社局“云”签署了《成渝双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据了解,合作协议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以重庆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成都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突出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人社事业合作共进,重点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三大板块公共服务及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合力构建“双核”人社公共服务“四大体系”等方面提出了12条合作事项,助力提升成渝“双核”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两地人社同频共振新格局。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社事业协同发展高水平样板

在合力构建自由流动、高效配置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方面,两地将联合推动两地人力资源市场统一准入管理;推动成渝两地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对接协作;健全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高两地就业政策共享水平;建立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数据库,共享创业导师库和创业培训师资库。

在合力构建共育共用、精准协同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两地将联合举办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才活动,共同打造区域人才招聘交流品牌;充分利用成渝两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优势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密集优势,建立信息交流渠道,共建高层次人才数据库;推行“周末工程师”、挂职兼职等柔性引才用才模式,试点专家智力对接;共享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机构平台,构建技工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引领打造西部技工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加快推进两地专业技术职称互认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查;积极开展人事考试研究交流,共建命审题协作、社会化代理考试服务及信息资源共享等合作平台。

在合力构建便捷均等、普惠共享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两地将推进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网上一站式办理;协同组织开展工伤预防、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实现工伤保险待遇资格核查结果互认;共同构建两地社保公共服务相互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和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障机制;共同推进人社智慧治理体系建设,联合开展人社大数据开发利用。

在合力构建联防联控、共处共治的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体系方面,两地将协同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共同推进新都区和九龙坡区国家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劳动违法联合惩戒机制,定期公布欠薪“黑名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印发成渝双核人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

据介绍,为抓好《成渝双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两地还将制定印发《成渝双核人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落实举措。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强调,要共下“一盘棋”,务实推进成渝人社合作联双核、促协同、强带动。要在服务大局中强支撑、促发展,坚持以人才“第一资源”服务发展“第一要务”,聚焦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深化平台共享、联盟共建、政策联动、交流互动,协作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智能 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要在践行宗旨中办实事、惠民生,深入实施便捷生活行动,积极开展首批人社“成渝通办”,持续优化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场景;强化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根治欠薪等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智慧人社”建设,联合推进西部数据实验室等人社大数据开发利用。

成都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明强调,要推进“三个协同”,着力构建便捷均等、普惠共享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社保关系转移经办协同,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职业年金无障碍转移接续。推进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协同,开展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异地协查。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协同,着力在两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成渝 【责编】 李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