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坚决防止“首付贷”死灰复燃 - 凤凰网房产重庆
在楼市调控政策趋严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上的“首付贷”或“首付分期”已经较之前有所减少,但随着市场交易逐渐冷淡,一些开发商私下推出“首付贷”或“首付分期”吸引购房者,其中不乏大型房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2-51747928_0.shtml

坚决防止“首付贷”死灰复燃

证券时报
2018-11-22 08:47

在楼市调控政策趋严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上的“首付贷”或“首付分期”已经较之前有所减少,但随着市场交易逐渐冷淡,一些开发商私下推出“首付贷”或“首付分期”吸引购房者,其中不乏大型房企。

“首付贷”不管以何种面目出现,都是对楼市调控、金融秩序和购房者的一种伤害,一种只会留下许多“后遗症”和风险的行为。

在“房住不炒”的定位和“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要求下,房价已经逐步趋于理性,特别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如果采用“首付贷”方式,引诱居民购房。一旦房价出现下跌,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更多购房者要求退市的现象。到时候,就会引发很大的社会矛盾。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一些开发企业重新使用“首付贷”方式进行房屋营销的行为,有关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坚决遏制“首付贷”死灰复燃。如果不对部分开发企业重新采用“首付贷”的营销行为予以遏制,谁也无法保证,不会有更多的开发商效仿,甚至其他一些套路的营销手段也会出现。那么,刚刚趋于稳定的市场,也会因为“首付贷”等的出现,而继续回到不稳定的状态,甚至房价也会再度上涨。

我们说,允许开发商采用按揭加预售的方式销售房屋,允许购房者以首付的方式购买住房,就是充分考虑到了购房者的购房能力和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如果全部采用一次性付款的方式,不仅购房者难以承受,开发商也没有这样的资金实力。既然政策放宽了,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就不能再变通、再有新的花样,就要严格按政策办事。很显然,“首付贷”是不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的,是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的,也是违反相关金融法规的。

这也意味着,无论从楼市调控和维护房价稳定来看,还是从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以及避免购房者盲目购房来看,“首付贷”都是不合规的,是需要坚决取缔并严厉打击的。金融机构在审核按揭贷款、房产抵押贷款时,一定要严格把关,只要开发商用“首付贷”方式为购房者提供的首付资金,就决不能给予按揭或其他形式的抵押贷款。否则,追究金融机构的责任。

由于金融机构无法控制开发商的行为,有时还难以全面掌握开发商暗中使用“首付贷”手段,相关职能部门就要主动介入,对售房、特别是售房情况突然好转的开发商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首付贷”,要坚决予以制止,并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对开发商进行处罚。

眼下,楼市调控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时刻,房价上涨的势头也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虽然市场低迷可能会给开发商带来一定的销售压力,并有可能使部分开发商出现资金链紧绷的问题。但是,这也是调控希望看到的结果,开发商应当通过主动降价的方式应对市场低迷,而不是通过“首付贷”死杠房价。因此,广大居民也要充分认识“首付贷”的危害,切不要以为是开发商的恩赐。恰恰相反,开发商采用“首付贷”方式为购房者提供资金,是为了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是为了死杠房价。如果购房者不使用“首付贷”为开发商聚集资金、回笼资金,开发商就只能选择降价。自然,也是对购房者最有利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产 楼市 【责编】 贾峰(PO1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