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租赁时代来了吗?专家:发展租赁不是不让买房 - 凤凰网房产重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租购并举”这一新提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06-51718481_0.shtml

租赁时代来了吗?专家:发展租赁不是不让买房

中国经济网
2018-11-06 08:4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租购并举”这一新提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那么,中央提出“租购并举”的初衷和目标是什么?关于“租购并举”存在哪些认识误区?又该如何建设租赁市场?围绕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租赁市彻有很大空间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购并举”是新的住房制度中重要一方面,主要是为了解决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的租赁市彻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发展租赁市场空间有多大?贝壳研究院院长、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杨现领通过数据指出,中国租赁市场的总量供应相对不足,租赁市场发育不足。他指出,与日本相反,中国“只购不租”,中国的房屋交易额在20万亿,其中57%是新房,37%是二手房,租赁占比只有6%。尽管今年租赁交易额从1万亿增长至1.2万亿,但是占比还是非常低。

在中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背景下,租赁时代来临了吗?顾云昌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要发展租赁市场,主要是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一些三四线城市基本需求不大。“应该说大力发展租赁房的时代带来了,更准确地说是大城市大力发展租赁房的时代到来了。”

发展租赁就是不让买房吗?

“租购并举”提出后,有人疑问,中央提出发展租赁市场,就是不让买房吗?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发展租赁市场,实际上也是在“房住不炒”理念指导下完善住房制度的一种实践。

他指出,发展租赁市场,不是不让人们买房了,或者鼓励人们都去租房,而是弥补住房市场发展过程中租赁市场发展滞后的短板,为居民提供一个自由的、主要出于经济动因进行住房租买选择的环境,包括制度环境和市撤境。

如何发展租赁市场?

专家一致认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引下,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住房制度改革的新方向。

那么,要如何建设、发展租赁市场,才能更好地实现住有所居?

刘洪玉认为,首先要有汇集市场信息的服务平台,能够去伪存真,公开透明。同时,市场上要有足够的供应者,而且供应规范,所以现在提出来发展机构租赁。还有,住房租赁条例要尽快出来,参与到市场租赁的相关主体要遵循这些规范。

“慢慢地,租住的人感觉租房子也是很舒心的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目标就差不多实现了。”刘洪玉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住建部 二手房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16:52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