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普洛斯物流并购 拉来GIC设20亿美元基金中的中国棋局 - 凤凰网房产重庆
如果要形容GIC之于普洛斯的意义,也许一句“连接过去与未来”会贴切一些。9月11日,普洛斯官方宣布,与GIC在中国联合设立新基金,该基金为收益增值型基金,总额为20亿美元,将用于收购有稳定收益的中国物流资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2-51625411_0.shtml

普洛斯物流并购 拉来GIC设20亿美元基金中的中国棋局

观点地产网
2018-09-12 08:00

如果要形容GIC之于普洛斯的意义,也许一句“连接过去与未来”会贴切一些。

9月11日,普洛斯官方宣布,与GIC在中国联合设立新基金,该基金为收益增值型基金,总额为20亿美元,将用于收购有稳定收益的中国物流资产。根据协议,普洛斯中国将担任资产管理者,并为该基金注入种子资产。

观点地产新媒体致电普洛斯中国区首席战略官东方浩了解最新细节,对方回应表示正飞往日本,有关基金的事情暂不方便回应。

需要关联的背景是,2008年GIC曾将普洛斯从次贷危机带来的连锁效应中拯救出来,彼时的以1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普洛斯超过70亿美元的亚洲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这些资产主要位于日本和中国。

彼时GIC的白衣骑士举动,不仅使得诸如梅志明、司马景瀚等普洛斯高管得以继续施展在物流地产上的抱负,同时也让普洛斯的“神话”继续书写。

截止2018年3月,普洛斯及旗下品牌环普,在中国38个战略性的区域市场投资、开发并管理着267个物流园、工业园及科创园,物业总面积达3340万平方米。而更早的2017年财报显示,普洛斯旗下57%的资产在中国,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超过第2至10名的总和。

从普洛斯的大股东,到如今共同设立20亿美元的收益增值型基金,GIC和普洛斯的渊源走过了10年,只不过巧合的是,此时此刻又恰逢后者转型的关键节点。

自今年1月22日从新交易所退市后,普洛斯就开始了在中国的纵深发展,通过并购、入股、成立基金等方式,与手握丰富仓储资源的本土企业合作。

20亿美元并购图谱

不得不承认,退市以后的普洛斯更加注重中国业务的发展,年初以来,各种动作不断。

先是1月的“一带一路”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批复,紧接着宣布与中国人寿联合发起设立普洛斯在中国的第一个收益增值型基金,基金的承诺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用于在中国收购已完工物流和工业资产。5月11日,又宣布设立首期目标总额为100亿元的隐山现代物流服务基金,专注于投资物流生态领域。

而这一次,普洛斯的基金合作又现动作。9月11日,普洛斯宣布在中国设立总额为20亿美元的收益增值型基金,合作方为颇有渊源的GIC。该基金将用于在中国收购有稳定收益的物流资产,而资产管理者将由普洛斯中国担任,后期也将有其为基金注入种子资产。

新基金的成立,使得普洛斯在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而其也致力于通过设立新基金进一步扩大基金管理平台,提高资本的循环利用。

普洛斯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梅志明透露:“新基金将为我们巩固在中国的强大网络提供长期资本驱动力。”针对此次的合作,GIC房地产业务首席投资官李国绅也表示,新基金让GIC可以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享有中国物流领域的结构性增长所带来的资本增值。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普洛斯和GIC的再度联手,除了是再续“前缘”外,双方瞄准的无外乎是中国市场对高质量物流地产的需求。

早在2016年11月,彼时作为普洛斯大股东的GIC就认为普洛斯应有更高价值,要求普洛斯进行独立的战略检讨,这也被外界热议为普洛斯寻求私有化的诱因之一。市场众所纷纭,不过此次双方的合作或者可以解释为终于在“战略”发展上取得了共识。

在大家的认知中,过去的普洛斯是一家侧重于工业物流的房地产商,而现今则逐渐向多元化业务转型、布局,谋求成为物流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投资公司。

梅志明的中国物流“纵横”

简单而言,普洛斯的转型除了要实现物流地产的横向布局外,还要使业务链条纵深化,打造出更全面的物流地产脉络。

在普洛斯私有化完成交割的当天,一向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梅志明罕见地出席了一场活动,并在会上透露:“我们发现了和客户合作关系中的一些微妙变化。客户需要的不单单是一个场地等基础设施,更需要的是怎么解决他的运力、设备、资金等问题,所以普洛斯思考着在这些方面开展服务。”

这可以视为普洛斯对自身定位的首次回应。而在随后3月的官方宣传视频中,梅志明的一番话让外界对于普洛斯的发展逻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解释了它在中国的一系列进取动作。

梅志明表示,普洛斯未来的构想是成为现代物流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即“一个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后台支持、战略、资本、资金募集等等。

要实现一个平台的梦,首先规模应该足够大。时至今日,虽然普洛斯已经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现代产业园提供商和服务商,但是梅志明显然希望这个“最大”的地位,尤其是在中国能够更加稳固。因此在和GIC宣布设立基金后,梅志明甚至用了“巩固在中国的强大网络”来形容新基金的成立意义。

除此之外,普洛斯虽然在中国38个战略性城市投资、开发并管理着267个园区,总建筑面积达到3340万平方米。但是面积上的数字只能说明规模,却不能很好地概括效率,而对于物流来说效率的提升则更为关键。

因此,现时的普洛斯开始通过投资、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和其他企业加强合作,铺设出更加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

今年2月,普洛斯联手海航共同搭建基金平台、打造物流生态链;5月18日,和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及深圳一海通,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围绕物流基础设施、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资本合作等领域开展全面而广泛的战略合作。更早的2017年6月,则以4.1亿元入股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获得东航物流10%的股权。

接踵而至的投资、收购,也间接解释了普洛斯近两年为何频频设立基金平台。梅志明在年初的访谈中透露,物流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资产的业务,需要大量资金,而普洛斯没那么多钱,因此成立了基金管理平台,来支持业务的发展。

而横向的链条发展上,普洛斯也分外积极,从原有的单一物流仓储向更加复合的链条式业态转型。因此除了原有的标杆业务,即物流和工业基础设施外,普洛斯还开始加大对物流地产延伸方向的投入,如金融、数据与科技,以及基金管理与投资平台三大业务板块。

金融上,2016年普洛斯成立普洛斯金融公司,在整条供应链全面开展金融服务,提供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等多门类金融产品和服务。

另外针对数据和科技,通过入股或者参股的方式,投资一些智慧物流公司,如与G7合资创建了上海际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园区业主、仓储服务商、运输服务商、金融服务整合在一起,形成高效的智慧物流基础体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城市 产业园 【责编】 白杨(PO27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上海2024年二批次土拍预告发布!浦东世博、闵行梅陇等上新4幅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STYLUS STUDIO x EMPIRE GROUP:S22南区新地标延续香港精神传承!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香江控股为珠海横琴1.4亿融资提供担保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广州黄埔区首发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房票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由15万元上调至25万元/户
财联社
16:0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