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重庆“母城故事”:看见,世界的渝中 - 凤凰网房产重庆
重庆,我们要从何说起?也许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却说不清重庆的故事,捋不清她的历史,读不懂她的文化……如果想真正地了解重庆,还是得从母城——渝中说起。历史与现实交叠,山水与人文辉映,渝中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记忆与精神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0-51622283_0.shtml

重庆“母城故事”:看见,世界的渝中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2018-09-10 14:43

重庆,我们要从何说起?

也许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却说不清重庆的故事,捋不清她的历史,读不懂她的文化……

如果想真正地了解重庆,还是得从母城——渝中说起。

历史与现实交叠,山水与人文辉映,渝中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记忆与精神。

老街与网红

走进渝中,这里有白象街、红岩村、中山四路……比历史课本里更丰富、生动的历史见证与现场,大概都能爱上历史课。

渝中区也是“网红重庆”的代表,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等10余个热门网红景点,成为游客打卡的必到之地。

重庆市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许咏明在渝中区居住了60多年,“自从改革开放过后,渝中区变成了一个繁华的大城市,这才显示了我们渝中区的大都市的风度,这是我们重庆人的骄傲。”

图片来源:《看见,世界的渝中》视频授权图片

渝中母城,重庆繁华的中心,但作为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不要说根正苗红的渝中土著,就是把往祖上推移三代都在渝中落地生根的全算上,能勉强够得着这个条件的重庆人不多。

如今有些人走了,有些人来了,新的居住故事一直在“上演”。

“我的师兄、师弟、还有很多粉丝都还在渝中区,所以我不能离开渝中区,我要和他们一起共同生活。”这就是许咏明的“渝中情怀”。

从较初的码头吊脚楼小镇,到九开八闭的渝州古城,再到如今高楼林立的摩登城市,无论朝代如何更替、世相如何变迁,渝中还是那个渝中,一直是重庆核心的地方。

中心与归宿

在很多重庆人心中, 仍然保留着“渝中才是重庆的中心”的想法,这代表了重庆人对主城中心居住价值的高度认可。

曾几何时,似乎只有居住那个过去叫市中区,现在叫渝中区的狭长半岛上,才配叫真资格的重庆人。为了这个梦,许多人抱着不同的目的和想法翻山越岭、过河过水从四面八方涌向这块土地。

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国川说:“城市的滨江地区,往往决定一个城市的品质和质量,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功能区。我们看国外伦敦、巴黎,包括我们上海、广州,都是这个样子。”

图片来源:《看见,世界的渝中》视频授权图片

重庆起源于两江交汇的地方,两江四岸是体现重庆品质和质量的承载地。“渝中区正是两江四岸地区核心的地区,也是两江四岸地区的会客厅。”彭国川这样认为。

不管时代怎么变,渝中的中心地位未变。随着时代的发展,“母城”渝中的价值没有改变。

在彭国川的眼中,未来的渝中是这样的:

它有文化之魂,能够体现重庆三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它有山水灵动,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疏密有度;它有美好生活,能够给市民提供较多对生活的想象力。

渝中与万科

什么样的建筑,能够匹配渝中区的土地?

重庆著名建筑设计师、向北设计机构创始人李向北说:“重庆过去20多年的城市建设发展,产生了很多建筑,同时也失去了很多机会。现在看来,这个城市的山水和它的建筑,还没有产生非常紧密的关联。”

图片来源:《看见,世界的渝中》视频授权图片

李向北先生期待着一个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渝中半岛,“我觉得,这里应该还有更好的滨水的建筑可以出现。”

它是谁?

万科给出了答案,读懂渝中,读懂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并将此付诸实际,这就是万科翡翠都会。

作为翡翠都会的建筑设计师,刘策轩对于“母城”渝中的理解是:“对重庆人而言,长江、嘉陵江、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承载着文化历史的山水和建筑,是最高等级的精神需求。”

图片来源:《看见,世界的渝中》视频授权图片

万科翡翠都会应运而生,背靠渝中母城约2.5公里嘉陵江岸,俯瞰江北城,遥望江北嘴。“它将是与朝天门广场、洪崖洞、嘉陵江影等并重的渝中门户形象,位置显赫,独具一格。”刘策轩寄语予厚望。

在万科众多条产品线中,“翡翠系”是个独特的存在,是集万科30余年开发经验打造的TOP级作品,以现代、简练的设计手法,体现现代人的价值取向和欣赏品味,塑造时尚而又赋有品质感的社区形象。

单从产品上来说,万科对渝中价值的兑现颇为深刻。不管是翡翠都会,还是鹅岭峯、重庆天地,都堪称渝中新的居住封面,扛鼎“母城”价值话语权。

“翡翠都会,它将是渝中精致生活典范的一出好戏。”刘策轩说。

过去、现在、未来,也许时空流转,但母城的价值永远不会改变,渝中的故事也将永不落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小镇 城市 【责编】 唐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利通房地产100%股权及相关债权挂牌转让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爱丽家居股价大跌9.22% 此前走出五连板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广东:全面落实“非禁即入”的原则 细化深圳、横琴、南沙等地准入政策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批准通过 为全国首个城中村改造立法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郁亮:万科将持续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全力迎接好的未来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