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8/06/16/d68838ea489ec215501d897ca5489ea3.png
“山居”的三重境界:隐、协、藏 - 凤凰网房产重庆
凤凰网房产,就做不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16-51497576_0.shtml

“山居”的三重境界:隐、协、藏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2018-06-16 00:15

在“江湖”里,除了有大侠名仕,还有一类人--

不经意的名字,不显著的身份,却有着一身绝世“武功”,他们就是“山居的隐士”。

曳尾于涂中,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这是庄子的“山居”。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是陶渊明的“山居”。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这是王维的“山居”。

那么在流光溢彩、瞬息万变的当代,怎样才能活成这样的“隐士”?在山水叠嶂、自然葱郁的重庆城,是否能找到一处清幽的山居之所?

6月15日,财信·赖特与山携手凤凰网房产,举行“凤凰会客厅”之山居岁月,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共话重庆山居之道。

“山居”第一重境界:隐

隐于天地,吸纳自然的精髓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最好的安居之所,莫若山水相依之处。其山也,巍峨雄壮、清脆欲流,在山野丛林中,总是蕴藏着奇妙的疗愈密码,可安抚身心,疗愈灵魂。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周滔在论坛上说,“山居”这个词都和“逸”相关,从最初的“逃逸”,再到现在的“安逸”,追求的都是人跟环境之间构建完整的关联。

“因为重庆有这么好的自然生态本体,重庆最不缺的就是山的资源。”周滔说。

“隐”是山居的精髓。就是在居住过程中排除其他的、不利于居住的要素,换句话说,就是居住的“纯粹性”。

那么,哪里才是“山居”的地方?

“铁山坪区应该算是一个比较纯粹的人居区域,能够接近于人居需求,它能够实现人跟山之间有效相接,这是最大的价值。”

周滔教授解释说,首先,山是景观价值。“铁山坪这个区域,有森林资源,有崖壁,还有高低起伏的山体资源,关键是还有比较好的项目,这些价值是比较宝贵的。”

周滔教授还认为,铁山坪区域最大的价值之一,就是“公共价值私人化”。换句话说,大面积的住宅和私家花园,能够直接触摸到自然,人与山之间的关系可能变得更加的直接。

(重庆大学教授 周滔)

除此之外,铁山坪还有更多的“独一无二”。

思源地产服务集团西南区域公司重庆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兼咨询顾问部总监郑远凤也认为,铁山坪不仅在山上,而且还有一方供人们享乐的平地。

“这样的活动场所,可以容纳我们的社区、社交的圈子,家人与朋友,还有信仰和社交活动,”郑远凤说,“可以包容很多的东西,这是其他周边的山做不到的。”

(思源地产重庆事业部 咨询顾问部总监 郑远凤)

“山居”第二重境界:协

协于建筑,山川之势显精神

若要自在隐居,既要住得风雅,又得住得舒服,如此,身体和灵魂才能同时得到休憩,才算得上真正的“安居”。

在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重庆院名誉院长、总设计师、吾同创作室主持建筑师谢吾同看来,别墅要能够体现本身的“我”的存在。

谢吾同说:“重庆山的地形气候,形成了丰富的资源,最终体现出来的是适度逃离社会的存在,和自然相融的状态。”

这便是建筑的“协”--自然与建筑和谐共生。

(吾同创作室主持建筑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lT)城市发展规划研究员 谢吾同)

谢吾同认为,财信·赖特与山就是很好的“山居”样本。他解释说,赖特与山的设计受到了赖特的影响,而赖特最大的特点,就是讲究人、自然和建筑的融合。

“建筑风格上来说,有赖特这样的现代主义,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相融合。更有建筑的手工性,这种感觉做得比较到位。”谢吾同说。

郑远凤分析说,“山居”最重要的,就是人的感受,包括视觉和触觉等感官。“财信·赖特与山线条、造型、比例都是非常精致;另外,其中的灯光、气味、声音,都能够让人带来安静详实的感受。”

财信·赖特与山营销总监秦颖分享了自己对项目的思考。她说,赖特与山,开门即可见山,推窗即是绿景,把风景“框”在了画框里;可以在工作之余,和家人在一起在自然的环境里互动。

“赖特与山的建筑,其实是尊重我们自己。一个好的墅,每一个的空间,都有合理的整合,合理的匹配,这也是一个好墅必备的条件。”

“协”于自然环境,“协”于家庭空间,这也是财信·赖特与山的价值所在。

“山居”第三重境界:藏

藏于都市,霓虹之处的灵魂修行

“或有修行德义,隐藏深山,而君不照知也。”古人这样隐居。做了隐士,自当与世隔绝,清静无为,独享寂寞。而当城市被喧嚣淹没,空气变得日益污浊,人们又开始渴望逃离繁华啊,去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隐居梦。

秦颖在论坛中就分享了她自己的体验:“山居为什么越来越受追捧,原因在于它区别于繁华都市里的烦燥和不安,就像我们上山来感受到一切,无论是宁静的夜晚还是山林间清爽的气息,都会让人忘却忙碌的工作,会抛掉缠绕思绪的烦恼,回到生活的本质。”

(财信赖特与山营销总监 秦颖)

“人要融入到自然结构里面去,并不是说在山里盖一个房子,就跟山有关系,你要跟房子跟山发生亲密的结合接触,这个房子在你的内心深处。”谢吾同说。

“居住有三个层次,”郑远凤说,“第一是居,身体和心灵在居住的环境里感到舒适;第二层是心,住在房子里心会感到一种宁静、坦然、从容、积极、睿智、豁达;第三是家,会在这里修身齐家,你会想到去治国平天下,去达成你的人生理想。”

这就是山居的意义所在。

秦颖说,财信·赖特与山根据市场,后期将会考虑推出定制级产品,根据不同的客群需求,量身定做。不仅传承了此前的高品质,践行山居哲学,是尊重山居的资源,更是对客户的尊重。

“我们提倡一种都市繁忙节奏以后的新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能够让你真正的寻找自我,安放心灵。”秦颖说。

《空谷幽兰》中所载,中国当代的隐士们身着布衣、负薪汲水,自耕自种,过着远离现代文明的生活。而这种出世间的活法完全不适用于身兼数职的现代人,他们仍在积极入世,还有许多的理想未来得及实现。

他们需要的,是在滚滚红尘中打造一个平行于现实生活的乌托邦世界,在这个隐居世界里,可以吃得好、睡得好、看最美的风景、触摸生活的质感、与自己对话,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这也是财信·赖特与山希望给居住者带来的、心灵意义上的“山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地产 【责编】 俞美(PO13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为更好的城市,华润置地发布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风财讯
00:41
新闻快讯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昨天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