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应保尽保”方可“房住不炒” - 凤凰网房产重庆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将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08-51400048_0.shtml

“应保尽保”方可“房住不炒”

中国青年报
2018-03-08 08:25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将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房住不炒”已经不是新词,更多的老百姓将在“应保尽保”的承诺下享受民生红利。

对于“房住不炒”的实现路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曾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政府必须转变“不愿长期持有物业”的观念,如果政府手中有房源和房产投入市场,可适当对冲一下因市场房源不足导致的价格上涨预期。

“动起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应保尽保”,李稻葵察觉到了变化,但是“这还不够”,他仍然强调政府应加大保障房的供给。

在他看来,“香港模式”值得借鉴,即政府控制一块土地,成立可以直接控制的企业,面向市场运作,长期经营、长期持有物业,把物业出租给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方向的对象。李稻葵认为,这种设想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有实现的可能,“这些城市财政有实力,可以有意识地把一部分国有资产转向长期持有的物业”。

“建立长效机制为了让房地产市场稳定,最根本就是不让老百姓人心惶惶,其实房价还是表象,最关键是先有地儿住下来。”李稻葵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增加政府保障房供给,配合政策引导,会让百姓观念也得以转变,“先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买房的压力也会变小”。

尽管李稻葵认为,国内的保障房存在“少”和“远”的问题,但对供给上升持有信心。他指出,随着多元化的住房供给发展,尤其是长期由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持有的物业出租,保障房供给会上升。

李稻葵建议,在“情况特殊”的北京,可以动员一些机关、单位拿出自己现有的公房改造,和市政府联合持有产权,共同开发,在不违反规划、限高的情况下,尽量提升高度,完成后部分用以出租,“潜力很大”。

他建议,在其他城市,尽可能做好租购同权。李稻葵介绍,德国对房客的权益保护很严格,不能轻易涨价,涨幅超过5%必须申请;政府对盖房长期持有出租的开发商给予补贴……这些规定都为租客提供了保障,也更有利于租客卸下心理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公开表示,香江集团愿意一起参与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她认为,对于企业来说,长租公寓是一笔经济账,能不能赚到钱,就要看固定资产投资后,租金能否跑赢这笔资产的利息。跑得赢,企业就有动力做,反之则没有动力。她建议,政府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前规划,划定一定比例的房子为公租房,且为政府持有。不够的部分,由企业来补足。

“房子既然是用来住的,租也是可以的嘛。”翟美卿说,如果政府能提供更多房子出租,租客权益保障、租金上涨、租房体验等问题就会得到更好地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将“应保尽保”看作“各级政府需要放在首位的事情”。

许瑞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要完成“应保尽保”的任务,各地各级政府都要出台一系列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租赁制度,来保障低收入人群等应保人群的住房需求,但“低收入人群这条线是浮动的”,因此做好动态的评估工作成为必要,“要有退出机制,才能保证公平。如果没有退出机制,就会带来侵占公共资源的情况”。

“要考虑为年轻一代提供一个合理的租房制度。”许瑞生表示,要做好公租房保障,关键在于租购并举,更关键是底数清,最关键是各级政府要用心做事,“如果能把这些线划得可接受一点、照顾面宽一点,这样就能提升普惠性”。目前,广东多个城市已经有了创新性行动,如深圳的人才公寓,这是一种解决人才在某地创业的短期租赁和过渡周转用房。此外,部分城市还在土地招投标时要求开发商配建一定面积的租赁住房。

许瑞生提醒,政府在选择提供保障性住房时必须注意选址问题,“夹心层是上班族,如何缩短通勤时间,让他们更加便捷地上班,节省交通成本,更好地享受青春年代应该享受的生活,是政府应该考量的要素”。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贾峰(PO1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