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超六成女性在买房决策中占主导地位,开发商更加重视女性需求 - 凤凰网房产重庆
今天(3月8日),恰赶上三八妇女节,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和58同城安居客共同推出了一份大数据报告,这份报告针对女性做了一次购房行为调查,不仅再一次证明了女性的消费能力崛起,同时还呈现了女性在买房过程中的一些特点和习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08-51400040_0.shtml

超六成女性在买房决策中占主导地位,开发商更加重视女性需求

北京青年报
2018-03-08 08:21

今天(3月8日),恰赶上三八妇女节,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和58同城安居客共同推出了一份大数据报告,这份报告针对女性做了一次购房行为调查,不仅再一次证明了女性的消费能力崛起,同时还呈现了女性在买房过程中的一些特点和习惯。根据报告显示,在购房安家这件事上,女性的话语权已经超越了男性。约有65.2%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在买房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具体选择房子上,视野开阔的阳台、朝阳大主卧和采光超大的客厅成为女主人最在意的部分。

另外,由于女性力量的崛起,房子这一产品也在不断做着改变,努力迎合女性消费者。一个三八妇女节,让女性成为社会经济关注的焦点,女性购房力量在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日益壮大之势。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开发商们也开始针对女性购房者制定相应的促销策略,力图为3月小阳春打好坚实的基础。

3月供应增加 楼盘借三八节造势

节假日营销几乎是所有房企的常规营销方式,在关注度较高的节假日,不少营销人员都是绞尽脑汁想奇招,这似乎成了楼市营销的风向标。从近几年的楼盘营销情况来看,圣诞节、情人节、七夕节等节假日更受房企青睐,而一般的传统节假日受关注的热度却不是很高。不过作为备受期待的小阳春,3月的成交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年的业绩,因此自元宵节开始,房企便开启了节假日营销模式,打响了开春营销的第一场战役。

本周,适逢三八妇女节,不少项目也借机做起了促销及暖场活动,吸引了一定人气。像京西某项目,就提前预告将要在3月8日举办新品加推,还邀请女性业主们前来售楼处享受美甲、按摩等服务。虽没有针对节日做出相关促销,但显然,开发商们也都深谙以节日名义汇聚人气之道。

根据北京市建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过后,北京楼市供应开始增加。2月份北京新建商品房新签发11个预售证,共计2037套房屋,环比1月增加了1097套,增幅达117%。包括回龙观的京投发展公园悦府、丰台区的天恒金融街公园懿府、延庆的万科城及通州的十里春风。

供应的增加,也为楼市带来了人气。据了解,由于3月8日的临近,上周末开始一些项目就特针对到访现场的女士推出一系列活动,例如参加微信幸运大转盘活动、获赠精美礼品等。

女性已经成为买房决策者

以往,三八妇女节并不被开发商重视,但如今,似乎有所改变。这主要是因为女性在购房行为中的话语权越来越重。

现代生活中,购房已不是男性专属,越来越多的女性认为购房已不是男人的事情,从而纷纷加入购房置业队伍。现代女性对于拥有自己的房子,也被看作是物质上独立的象征。事实上,无论是在家庭生活中,还是作为个体,女性在购房置业中越来越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几年,售楼部里女人主导买房的身影越来越普遍,已成为售楼部一道亮丽风景。售楼部的销售人员们都很清楚,女客户满意了,这笔单子才可能谈得成。毕竟一个家里女人显然才是居家过日子的核心人物。买房,便先得过了女人这一关。所以在售楼部,女性受到的接待甚至比男性更周到。

门头沟某改善楼盘的销售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在几年前,他刚进入房产销售领域时,夫妻俩买房大多是以男性为主导,妻子只提供一些参考意见,更多的精力是照看孩子而不是看沙盘。但近两年的状况则明显发生了转变,女性参与决策的比重是越来越大,有的甚至处于主导地位,男性反而乐得清闲,在一边休息。

丰台王佐某改善项目负责人表示,其实,从目前住宅的设计、功能布局来看,也在迎合女性的喜好。比如:主人卧室里会更加注重衣帽间或衣橱的设置,其实这一功能更主要的是服务于女性。所以,有经验的销售人员,看到夫妻俩一起来看房的,接待工作重点会放在女主人身上,因为决策权往往在女主人手中。很显然,女性参与甚至决策购房置业的比例越来越高,已成为楼市消费的一大新趋势。

我们常说开发商对市场的反应是最敏感的,不难看出,日益壮大的女性购房力量已经开始引起开发商们的重视。据《广厦时代》和58同城安居客共同研究调查的报告显示,有购房计划的女性中,52.5%是职场白领,这些经济独立的女性在购房决策上更是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调查数据显示:在购房过程中,65.2%的女性意见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8.4%的女性在购房上提供了参考意见,只有6.4%的女性在买房决策上被忽视。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超过六成女性认为在买房过程中起着决定作用,可以看到女性在买房这件事情上并不被动,并且还有着很强的主导性。这一点在很多开发商的样板房中可窥见端倪,如今的样板房越来越关注以女性的视角对家装细节给予展示,功能强大的厨房、浪漫的卧室、极富童趣的儿童房等都充分关注到不同年龄阶段女性的个性、主张和思想。

除此之外,女性对于购房已经不再是嫁个有房的男人那么简单,更多的女性希望共同承担买房任务,当然也希望房产证上有女方的名字。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房子是双方的共同财产,双方的名字都需要有。并且,只有4.4%的受访者认为买房是男方的事情,不愿意承担。其他大部分女性都希望一同承担买房的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七成女性表示,短期租房可以接受,但一定要有买房打算。

对此,张波表示,女性经济独立更加体现在共同买房这件事上,有八成女性接受和男性一起买房还贷,而并不要求男性完全负担买房这件事,且有近一半的女性愿意和男性一起付首付,女性经济独立性的增强在买房这件事上得到充分体现。考虑到90后已经成为楼市重要力量,在婚房这件事上90后女性完全依赖男性买房的比例相比于70后、80后明显减少。

好房子要读懂女人心

为了进一步了解女性置业在市场中的真实需求,近日,北青报记者结合调查报告同时对多个楼盘进行了实地走访。在踩盘的过程中,多家楼盘的售楼人员曾表示:“现在女性购房者数量的确有上升趋势,而且越来越精明,也越来越专业。以往女性买房爱冲动,可能为一个衣帽间的设计就忽视其他的因素,但现在这种风格正在改变。”究竟女性在买房过程中都重视哪些因素呢?

调查报告显示,在“地段”“价格”“配套”“户型”“小区环境”等各类因素中,受关注度最高的为“地段”,占总人数的60.42%。地段成为婚前购房女性最关注的购房因素之一,有受访者表示,较好的地段往往生活便利,交通方便,而且有较多的购物、娱乐场所,较容易得到年轻女性的青睐。

由于消费观的改变,房价的高低并不是女性置业的首要难题。相反,她们更注重房子的实用性,包括房屋的细节和周边配套。

对此,亦庄金茂悦的一位置业顾问介绍,根据接触的购房人情况看,女性购房人非常看重的配套就是“学校+购物”,在户型设计上则偏爱“阳台+飘窗”。已婚女性为了让孩子能进一个好的学校,上学接送方便,不惜高价买学区的房子。而更多年轻女性则会因为一间漂亮的样板房,或者一个超大的阳台、一个景色不错的飘窗,就决定购房。

在房子的功能方面,女性对房子的考察更为细致、周到,也更为挑剔。该置业顾问表示,客卧室是否有足够的私密性;儿童房、老人房和厨房空间的大小;卫生间是否有窗、是否拥有独立的储藏空间等细节,都是影响女性购房的重要因素。他表示,“因为对一个家庭来说,女性待在家里的时间往往比男性要长,她们会更多地考虑户型对实际生活的影响。”

另外,交通便利、居住环境安全及社区自然景观也是女性购房者非常看重的要素。有楼盘营销总监表示,女性在选择购房时,一方面有着令人吃惊的冷静分析,对房子的位置、交通、朝向、布局等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另一方面又显示出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审美观,容易被一些细节的东西打动。

正因如此,很多楼盘还特别注重对未来生活空间的营造,在情感和服务方面打动女性购房者。记者通过走访也发现,除了样板间华丽的设计外,很多在售的楼盘也越来越重视对女性专属空间的打造,即便是一些小户型,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梳妆台、大衣柜、舒适的烹饪空间、实用的储物空间,甚至连女人放置靴子的鞋柜设计得也是别出心裁,有条件的改善项目除了辟出书房外,也花大力气营造了闺蜜之间的下午茶空间,一张沙发,一个茶几,一个露台,这样的设计也更加容易打动女性购房人。

为了让“她”动心 女性力量正在改变楼市

其实,女性的力量在每年的“双十一”体现得最为突出。无论是淘宝还是京东,都将女性作为最重要的客群,引导吸引消费。

房子其实也类似。在调查过程中,不少楼盘售楼的顾问表示:“现代女性的‘主意’越来越大,送珠宝送化妆品都难以打动她们的心了,买套中意的房子、送个院子更能获得她们的青睐。”

甚至有业内人士戏言,房子卖不好不是市场问题、不是政策问题,而是没有读懂女人心。从房地产广告可以看出来,多年来,房地产都是在冲着男人喊话,什么高端尊贵国际化、社群圈层精英化,对于女性很是无感。即便掏钱的是男性,但调查数据已经表明,真正起到决策力量的还是女性。

最早认识到女性力量的,龙湖一定是其中之一。12年前,龙湖第一次进入北京,在顺义拿了第一块地,2007年,龙湖在北京的第一个项目“滟澜山”问世,热卖28个亿,自此,龙湖在北京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那时的龙湖,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市场,一个并不是核心区的项目,但却打响了头一炮,凭借的就是当时在北京市场完全没见过的造林方式,花团锦簇的园林、溪水清澈的景观。看过的女性完全把持不住了,户型、地段、配套都可以先放在一边。也正因为有着一位独特的女老板,龙湖在业内一直有着“最懂女人心”的称呼。

龙湖的成功并不是特例,长久以来,女性的买房观念也在改变着楼市。京北一位营销总监告诉北青报记者,相比男性,女性购房更注重房子的实用性,营销过程中发现,除了价格,女性非常看重房子的舒适度与小区的环境,在户型上则偏爱有院子、阳台、飘窗的设计。女性更注重因为房子所带来的种种生活感受。

正因如此,开发商越发注重对女性需求的挖掘,之前楼市中真正为女性打造的产品不多,女性的“苛求”会督促房企打造更成熟的产品。以首开龙湖·天琅为例,除了在“家”的空间设计、功能布局及物业服务等方面更加用心外,更重要的是每套别墅都配套了前后庭院,真正做到独门独院,满足每个女性心中的“别墅梦”。此外,女性相比男性,更加注意功能分区。像天琅的室内空间更是经过了精心考量:老人房安置在首层,保证了父母的出入方便,不必爬楼,且安静不受二层影响;主卧套房和两间次卧共同分布在二层,也保证了业主和两个孩子之间互动的亲密关系,便于照应;在空间设计上,既顾及了每个家庭成员的空间需求,又融入了更多的温情。

买房决策 女性重感觉男性靠理性

对于女性的购房习惯,有地产人士曾幽默地调侃道:“女人买房实际上是买一种生活,男人买房则更在乎它的资产性。”都说买房是各取所需,即使一对夫妻去看房,男人女人置业观的不同,也能嗅出不一样的味道来。而房子本身已不单是提供居住的功能,已成为很多人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样一套房,只要房子合适男人就可以凑合住,但女性不肯委屈自己,她们需要安全感,需要精致的生活,买房的愿望比男性更为迫切。这种男性女性置业观的不同,可以得出这样一条置业结论“女性重感觉,男性靠理性”。

在调查中,多个在售项目的置业顾问也反映,男性在看楼盘时,其实最为关注的是户型图。而女性在观察楼盘时,更多关心的是楼盘的样板房。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超过一半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在看过样板房后,自己才对房子有大体了解;有的甚至认为,自己买房子实际上是被那些样板房打动的,在装修时很大程度上也参考了样板房的设计。

相比之下,男性购房者看样板房的目的只是了解房子的大小,看看房子使用率高不高。男性基本上通过户型图就能大体了解房子的结构,他们认为看项目周边的交通、配套、小区园林和房子朝向等信息比样板房更加重要。
不同的是,女性看房子比较直观,并且容易被开发商装饰的东西吸引,所以样板房对女性购房者更加具有说服力。男性购房者则更多注重房子结构的实用性

“这个阳台够宽敞,可以躺着晒阳光看书。”“这间卧室有化妆台。”“这个有露台可以养养花。”……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女性购房者对卧室、阳台、厨房等空间显得很上心。数据显示,女性在购房时最看重的屋内功能分别是“视野开阔的阳台”“采光超大的客厅”“朝南向的大主卧”和“通风良好的卫生间”。这四个要求的比重都达到了66%以上。特别是看了样板房后,女性购房人更容易比照出空间哪里好,哪里有缺点。

张波表示,随着人们对理想居住生活要求的逐步提升,女性不再仅局限于对室内空间的关注,良好的外部空间的关注度也在提升,阳台的功能也不仅限于晾晒衣物,休憩和景观功能也被更多关注。

而大部分家庭来看房时,男性对室内空间关注较多的是客厅、书房,譬如:很多男性在看房时就饶有兴致地开始考虑书房的布置,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做一整面墙的书柜。

相比之下,女性在购房时更关注园林活动空间,是因为大部分家庭中都有小孩,而女性陪伴小孩在小区内的活动时间相对较长,因而她们会更关心到小区园林内小孩的活动空间是否足够,以及小孩在小区内活动是否安全等问题。因而,她们对园林的关注度往往更高于男性。

在谈到男性女性置业观的区别时,张波认为,不同于别的消费品,买房其实就是选择了某种生活格调。所以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对此都有侧重。例如男人选择了他生活的“小圈子”,女人则看重自己的“小空间”。营造好男性和女性的共同爱好,打造出的项目才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贾峰(PO1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