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严查房企囤地 五万宗被检查地块中近两成未正常履约 - 凤凰网房产重庆
为缓解楼市供应紧张局面,房地产热点城市在这两年增加了土地供应,以期尽快增加房源供应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03-51339689_0.shtml

严查房企囤地 五万宗被检查地块中近两成未正常履约

第一财经网
2018-01-03 08:19

为缓解楼市供应紧张局面,房地产热点城市在这两年增加了土地供应,以期尽快增加房源供应。但供应出去的土地都在建房子吗,还是被企业“囤”而不建静候土地升值?

为此,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在2017年9月印发《关于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组织全国71个重点城市开展了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

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送数据,地方结合当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将检查范围增加了40个地价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合计有111个城市开展了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

2017年12月29日,国土部公布了此次检查工作的情况汇总。


超五万宗地块被检查

此次检查内容是2013年以来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重点是按时开工、竣工情况和出让价款缴纳情况。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于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检查、提交报告。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目的是促进已供应住宅用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给。

检查结果表明,全国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良好。总计检查了2013年1月1日以来出让的住宅用地52285宗、面积170404.7公顷,合同正常履约比例达到81.8%,安徽等8个省级行政区正常履约合同超过90%,表明出让的住宅用地多数能够得到顺利和有效开发。但检查对象中仍有近二成不能正常履约。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原则上一个商品住宅项目的开发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三年。

过往楼市低迷时,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会选择延迟开工竣工的方式,来减少低价入市的风险。而楼市火爆时,也会有房地产开发企业预期未来楼市走高,便将项目拖延入市,谋求后期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资产,来获取更高的利润。

这些延迟开工竣工的地块,一旦闲置数年,外界就往往将之视为开发商“囤地”,而“囤地”的项目多了,按时入市的商品住宅项目就会相对减少,这在热点城市就会加剧市场中的供需矛盾,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国土部表示,此次检查发现,影响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的因素,除了个别合同约定不合理及不可控因素外,主要是受让方资金短缺或利益驱动、规划调整、出让方没有按约交付土地,以及行政审批环节多、周期长。国土部表示,本次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宗地逐宗整改,目前已经对一半以上违约宗地制定整改措施。

土地出让收入或创新高

土地供应是房屋建设开发的基础,要想缓解房地产供需紧张局面,增加土地供应是一个重要途径。

在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后,一些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陆续出台2017~2019年三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加大供地量成为主要做法,以求稳定市场预期。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土地供应明显增加,特别是住宅地块,高达91宗1229.3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幅度高达390%。其中,2017年12月单月供应住宅土地达20宗,总面积277万平方米,刷新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随着房地产用地供应数量增加,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也水涨船高。

财政部近日发布“2017年11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390亿元,同比增长35.3%。如不出意外,2017年全国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将超过2014年的4.29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除了增加国有土地供应,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7年8月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包括北京在内的13个城市获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在增加土地供应之后,推动房地产开发商按合同约定开工、竣工,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缓解市场供需矛盾,已经成为后期政府监管的一个重点。

2017年12月29日,国土部表示,将继续推进住宅用地有效开发利用,调研督导问题整改及住宅用地监管机制建设,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将推动解决合同执行及监管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规范房地产用地秩序,促进住宅用地有效供给。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项目 开发 【责编】 林逸飞(PO27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