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长租公寓现同质化扩张 租金难挑盈利大梁 - 凤凰网房产重庆
“大家在长租公寓方面都是刚刚起步阶段,与同类的品牌差异其实并不大,现阶段还是同质化比较严重。”万科北京泊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的一句感叹,道出了目前长租市场遇到的一些实质性问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19-51178421_0.shtml

长租公寓现同质化扩张 租金难挑盈利大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9 10:13

“大家在长租公寓方面都是刚刚起步阶段,与同类的品牌差异其实并不大,现阶段还是同质化比较严重。”万科北京泊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的一句感叹,道出了目前长租市场遇到的一些实质性问题。

  8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北京和成都多家品牌长租公寓发现,目前品牌公寓在运营上存在多种模式,其中集中式和分散式长租公寓面临着不同的竞争重点,但却面临着同样的扩张痛点。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长租公寓并没有盈利模式,最核心的问题是资产收益率与资金成本不匹配。从公寓的资产价格来说,租金的收益率不到1%,这种情况下连管理成本都无法收回。

  起步期同质化:未来差异竞争重点在服务

  根据迈点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的集中式品牌长租公寓数量合计达335家,占集中式品牌长租公寓市场的70%。

  其中,有以YOU+、魔方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型公寓品牌,还涌现出以万科泊寓、世联红璞、龙湖冠寓等为代表的开发商系公寓,以窝趣、城家为代表的酒店系公寓及以自如、相寓为代表的中介系公寓。

  在以规模和开店速度为主要指标的情况下,差异化往往成为被忽略的问题。

  从长租公寓的模式来看,集中式更加注重物业服务和社区运营,而分散式则更加侧重居住刚需。前者的差异化竞争关键点在服务,而后者则主要在房源。

  分散式长租公寓的差异主要源于房源的不同。优客逸家CEO刘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自如相比,二者差异主要体现在房源类型上。自如主要布局在北上深这样的卖方市场,做的是老旧房改造,而优客逸家主要是选择毛坯房改造。

  集中式长租公寓主要以物业配套服务为主,但服务项目的同质化趋势更加明显。记者走访发现,集中式公寓大多配备公共区域,其中健身房、书吧、咖啡吧、公共厨房、开发式会议室等区域成为标配。

  北京泊寓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租赁的客群对房屋的首要考虑因素还是在通勤距离上,硬件投入上基本差不多,未来真正出现差异化可能会在服务上面。”

  刘翔同样认为,尽管公寓在装修风格上不尽相同,但也是最容易被竞争对手抄袭的,真正产生核心竞争力的还是企业品牌服务软实力。

  上述泊寓负责人则强调,长租公寓正处于起步期,现阶段不需要品牌差异化竞争,目前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不同档次的产品力之间的差异,而北京泊寓并没有希望通过增值服务来增加营收的想法。

  扩张痛点:优质物业资源较少

  作为起步阶段的长租公寓产品,正面临着项目拓展难、资金投入与产出不匹配、行业规范不明等痛点。实际上,在长租公寓的运营当中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

  “长租公寓的发展并不是受投资限制,而是资源驱动,如何突破资源获取优质物业,从而突破发展的瓶颈,这是我们目前遇到的比较大的困难。”北京泊寓相关负责人坦言。

  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北京是卖方市场,优质物业资源相对比较少,再加上市场极其不透明,导致很多项目几经转手,商业物业租赁市场乱象较多,在拓展资源上泊寓更注重多元化,并已介入一手土地资源,同时跟一些国企或资产持有者达成合作协议。

  在突破规模化发展的瓶颈上,一线城市的资源稀缺并不是唯一的难题。魔方公寓相关负责人表示,长租公寓管理归口一直没有明确,给公寓企业在拓展规模的过程中带来很大阻力,特别是改造后的公寓项目消防验收标准不清晰。

  “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可能会获取更多的项目。”北京泊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对于商业办公楼等物业是否可以做长租公寓,“现在也是一个问号。”乐乎青年社区创始人罗意也指出,什么样的土地属性和房产属性可以发展,其实目前没有定论。

  重资产压力待解:靠租金难回本

  此外,更重要的是资金难题,长租公寓不仅投资回报周期长,而且前期投资非常大。泊寓北京相关负责人坦言,长租公寓是投资周期较长的行业,对于轻资产来说,行业投资回报周期基本在5~8年,所以如何获取资金支持也是一大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成都,优客逸家每间房的装修成本在1.5万元~1.8万元,再加上租入成本和新增空调等具体项目费用,仅靠收取租金很难回本。同样,北京泊寓也有同样的难题,以劲松店为例,该店每平方米投资超过2000元。龙湖方面则透露,根据不同户型、面积、资产条件等因素,冠寓在成都的装修成本在1000元~2000元/平方米。

  龙湖冠寓成都金楠天街店目前处于满租状态。据记者统计,该店每个月的租金收入约43万元,但因为整栋物业属龙湖100%持有,通过租金回报难以在短时间实现盈利。龙湖方面表示,未来希望通过整合商业、公寓、联合办公便捷商业的综合体形态,以推动商业运营的综合盈利。

  北京泊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去把资产快速变现,如何利用金融手段进行融资,这些都是问题。我们现在也在积极推动RETIs或者类RETIs的形式来实现融资。”

  此外,刘翔则表示,考虑到市场的租金承受能力,可投入的成本有限,如何保证居住体验和品质等都成为实际运营当中的困扰。刘翔坦言,目前最大的痛点主要体现在供应链上,因为装修行业没有产业化,所以会存在不规范、工期延误,甚至因为开发商工程的质量受到影响等问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寓 北京 项目 【责编】 贾峰(PO1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