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重庆市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 只需两天办结 - 凤凰网房产重庆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日前,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7_05_03-51072511_0.shtml

重庆市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 只需两天办结

重庆晨报
2017-05-03 08:22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日前,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

记者昨日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抵押权登记和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承诺办结时限分别为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1个工作日和2个工作日,时间明显节约。

另悉,重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书显示,2016年,办结各类登记74725件,受理办结率96.81%。

抵押权登记办理仅需一天

《通知》要求,各地要通过创新申请方式、提高受理能力、加强业务联动、强化信息共享等措施,将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不动产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理。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以及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仍按照30个工作日办结。

昨日,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看见,墙壁上张贴的公开承诺显示,抵押权登记和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承诺办结时限分别为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1个工作日和2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在我市办理抵押权登记和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最长仅两天,最短只要一天时间。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醒,该中心将严格按承诺办理登记,请勿轻信中介机构人员关于有偿办理快件服务的误导。

去年办结各类登记近7.5万件

从2015年开始,我市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2015年3月1日,国土资源部选择了包括重庆长寿区在内的15个地方,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建设的联系点,指导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建设工作。《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也于当天起施行。

2015年11月11日,主城区11个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集中授牌。同年底,在全市全面发放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也就是说,在2015年底以后购房的市民领到的就是不动产权登记证。

重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书显示,2016年,受理各类登记77185件,比2015年增长11%,办结各类登记74725件,受理办结率96.81%。

与此同时,该中心全面推进历史档案数据清理,新增不动产登记档案数字化扫描100%。全年档案对外查询利用134802件次,比2015年增长23.29%。自去年7月20日中心承担全市房屋登记信息线索查询工作以来,查询655批次,141056件,信息查询结果1052718条。

■问答

重庆晨报:之前已购房,手中的房产证是否还管用?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不动产登记机构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后,才能停止使用原有的各类不动产登记簿、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启用后,以前依法制作并记载登记内容的土地登记卡和归户卡、房屋登记簿等簿册继续有效,已经依法发放的《集体土地所有证》等证书、证明继续有效。

重庆晨报:以前的旧房产证需要换吗?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不变不换”的原则,并不强制要求更换新的不动产权证。

抵押权登记

房屋抵押权(含房屋最高额抵押权)类登记

法定时限: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7个工作日

承诺时限: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1个工作日

在建工程抵押权(含在建工程最高额抵押权)类登记

法定时限: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7个工作日

承诺时限: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1个工作日

土地、房屋抵押权(含在建工程抵押权)注销类登记

法定时限: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5个工作日

承诺时限: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1个工作日;受理后当场返还加盖抵押权注销章的权属证书。

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

法定时限: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15个工作日

承诺时限:自受理登记申请次日起2个工作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心 信息 房产证 【责编】 范亦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