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养老地产"利国惠民 明明可以有为啥还没有 - 凤凰网房产重庆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写进2016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提出,新建小区应配建居家养老场所,将居家养老服务场所、设施作为必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来建设和规划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q.ihouse.ifeng.com/news/2016_03_10-50716679_0.shtml

"养老地产"利国惠民 明明可以有为啥还没有

东方今报
2016-03-10 14:05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写进2016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提出,新建小区应配建居家养老场所,将居家养老服务场所、设施作为必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来建设和规划。对此,郑州的“小明”上了心,家有老人,恰恰又从事房地产业的他,早已想投身“养老地产”行业。他能不能做?能获得成功吗?

【热点】“养老地产”有前景

郑州的“小明”一直关注全国两会关于养老的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提出,新建小区应配建居家养老场所,将居家养老服务场所、设施作为必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来建设和规划。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庆提出,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优化社会力量准入及优惠政策落实机制;发展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养老服务。

“小明”还看过一个相关报道,称2010年至2030年是实体创业做养老的黄金二十年。未来的“养老地产”将不仅仅是以地产业为主导,而是结合服务业,实行跨行业整合(养生、护理和治疗)甚至与旅游相结合的模式。

在郑州从事房地产业的“小明”心动了,他家有老人,也关注自己将来如何养老,自己能不能做“养老地产”呢?

咱说的这个“小明”,其实也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

【走访】 已有生活小区在探索

郑州有没有“养老地产”?记者在业内广泛打听,很多人说没有。

不过也有人说,二七区的“爱馨阳光城”和别的小区有些不太一样。至少在目前来说,它可以称得上是“养老地产”的探索者。

记者走访“爱馨阳光城”时发现,这里乍看和普通生活小区一样,但细看又不一样。

比如,该小区老人居多,和老人相关的设施也多。每个楼栋还有无障碍设施,方便腿脚不灵便的老人进出;老人在小区内可实现就医、休闲娱乐。小区内随处可见敬老爱老的标牌。

“爱馨阳光城”隶属于河南爱馨养老集团,它是“养老地产”吗?

对此,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豆雨霞的回答是“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吧,算是服务型地产”。

豆雨霞介绍,“爱馨阳光城”小区有5幢楼,占地10万平方米,现在有2000位老人。小区有老年活动中心,老人休闲娱乐不用出门,还有电影院、医院、老年大学等。一句话,从硬件到软件,就是为老人准备的。

“养老做了17年,我懂老人的需求,所以才做了这个。”豆雨霞说,“阳光城”的模式是,可购买居住权,买三五年、十年八年,都可以,或者是买床位。老人可以和保姆或子女同住,“我们的盈利点,也就是‘服务’”。

【打探】有试水者“呛水”上岸

其实,对于“养老地产”,“嗅觉”灵敏的房地产商也早已跃跃欲试。

郑州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在之前就曾经“试水”,没想到被“呛”了一下,及时打住。

据悉,他们于2013年开始运作“养老地产”,项目从前期筹备到市场调研,包括拿各种批文,用了近一年时间。

在进军“养老地产”前,这家房地产公司信心十足,目标是做真正的“养老地产”。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遇到很多问题。

“首先是市场不成熟,可借鉴模式不多,政府和相关规划、政策、市场经验欠缺,在各种手续办理及程序审批上,粗放,不清晰。不像商业地产,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比较成熟。”昨天,该公司相关人士说,他们当时就遇到这些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一些职能部门也没清晰的业务界定和办理程序,“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养老地产’投入大,投资大、效益低,成本回收慢”。

这位人士认为,“养老地产”与商品住宅的开发,投资成本和周期基本上没有太大区别,甚至成本更高,但“养老地产”由于没有成熟的模式和市场机制,盈利比出售商品住宅困难,“我们公司做这个项目,可谓损失不小,简直是‘血的教训’”。

【观点】真正的“养老地产”很强大

“很多房地产商看好并想做‘养老地产’,问我咋弄?”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许中力说,但到目前,河南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

在许中力看来,什么叫“养老地产”,目前没有权威解释。而养老地产怎么做、什么政策,也还没有明确。

“硬件上,至少要按照老年需求建造配套设施,老人洗澡、吃饭、娱乐、就医等需求,在一个社区内就能完成吧……所以,这比普通房产开发成本要高。”许中力认为,如果开发商还想走商业地产的道路去做“养老地产”,又没有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这是不可行的,如果房地产商要进入“养老地产”,也不能无序开发,“应由政府出面主导,召集房地产商介入”。

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一个真正的“养老地产”项目,所需要的配套设施很庞大,涉及家政、餐饮、娱乐、休闲、社交、康复、医疗、介护等业态,存在很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更多详细新闻请点击:凤凰房产重庆站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网友调查

标签: 养老地产 阳光城 开发 【责编】 蒋演(PO13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湖南株洲二套房实施“可提可贷” 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政策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融创中国:已有120余个项目进入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大悦城控股成功发行中期票据,利率仅3.18%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